お茶目なパン

山风蓝担!(。ì _ í。)萌即正义fufufu~
嘛、各种cp都吃,萌sk和山组~不过写文的话自己只会随便写写bg~欢迎评论啦私信啦一起玩耍啦啦啦

二宫和也の一途 摘录

~翻译来源:豆瓣 草莓♪QQ糖~(不是很懂,总之——侵删)

~格式:原文(自己比较有感触的可能会做一些标记)  *自己的随想*~

~因为我自己也是断断续续用了一学期的零散空闲时间看的。觉得还是适合过一段时间读一段慢慢品味。整理也算是方便以后的自己回顾吧。也建议大家可以慢慢看,不用着急,什么时候有空看一小段以后再看就行~

~原本是在印象笔记上写的,转过来格式还是有些乱...见谅~



2016.10

总而言之,不擅长交流就是指一个人在交流中容易与平时产生反差或曲解。这样的话,我也能纳入其中。(笑)


无论多么亲近,也无法深入的走进他的内心,也不会想这么做。如果不小心触碰到了他内心的“阴暗面”,也无法承担这份责任。不踏入任何人的世界,也不让别人介入自己,就不会给他人造成麻烦。人类之间的关系,不知者就没有烦恼(笑)。


『也许吧,就算我私下不和人交流,到头来,在工作现场也会得到满足。』


2016.9

转变方向有时未必是新的挑战。重要的是,彼时,在所处的环境下,有毅力去做应该做的事情。


「虽说是我的生日,但是太阳落山前就开始喝酒什么的,有点那什么……(笑)」


「完全没有。我对这份工作求之不得。只是,Arashi这么多年来,被需求的东西一直没有变。客观来看,Arashi的成员随着年龄和经验的积累,能力所及的事情范围都越发宽广和深厚。但是,世人对Arashi的要求,就是“永远不变的五人的笑容”。制作人们也是,比起至今为止没有见过的Arashi,更多的人想让大家看到一直看到的Arashi。这样会比较安心,就这样就好。Arashi的成员们就依照大家的要求这样继续下来了。」


因为喜欢,或者寂寞而选择在一起只是感情论而已,十几二十岁时候才会有的感觉而已。因此,交往后选择结婚,只要理由讲得通就可以(笑)。

「是的呢,那时候的我,已经不复存在了(笑)。」


2016.8

他断然说道「如果不是五个人的话,对Arashi没有任何兴趣。」就像是Arashi粉丝一样的评价。


二宫对于Arashi的观察角度,一直都有两条。当事者的视线和旁观者的视线


这是爱吗?我觉得更接近于恩义。



2016.7

「不仅仅是朋友,对待身边的人亦是如此。并不以获得支持、依赖为目的与他人接触。其实,我也并没有狂妄地觉得“一个人就可以活的很好”。在必要的时候,必要的人或事自然会出现。」


2016.5

确实,二宫的生存方式和思考方式毫不动摇,却会根据那瞬间,而改变谈话情绪和谈话内容——是一个直来直去的人。


2016.4

因为没有梦想,所以才能创造梦想


那时候也好,现在也好,都没有梦想。因为觉得明天充满着未知,所以对现在的Arashi心存感激。


向偶像提出的问题或是拍出来的照片,都是换汤不换药的。这样想来,每个月和我们面对面,一个劲地取悦那些女孩子们制作版面的偶像杂志很厉害啊。无论我们状态好还是无话可说,就这样把真实状态写进版面。现在回想起来,他们是把我们当做普通人在接触的。制作偶像杂志的人,正是因为对于偶像没有幻想,才能做出有幻想的杂志页面。


*很有趣的想法,是只有作为他的视角才能体悟出来的道理。偶像是贩卖梦想的职业,可是要传递这样的能量本身竟然需要摒弃一些常识性的认知,正是因为本身是虚空,才有可能成为没有厌倦的源泉。*


他曾经说过“未来预想图就像是遗言一样”。那时候也好,对于未来都不抱有幻想。


2016.3

正是因为如此平凡、没什么大不了的日常生活和习惯,才成为了他心中的转轴。也正是如此,才使他能够对不经意间到访的小小戏剧性保持敏感。


2016.2

所谓的“爱意”,说到底还是本人是否能感受到,从而得到满足的问题。


在追求的方式上,欲望和爱情还是很相似的。


 二宫一边笑着一边冷静地直指核心。二宫说「我不会为了想被别人喜爱而使自己保养得年轻,或者一定要有所成长。」


2016.1

我之所以喜欢那些泰斗、元老云集的现场,不仅是因为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机会,还因为他们的从容不迫。他们会倾听年轻人所说的话,从容地与之相处,很有趣。虽然同龄人之间热血思想的碰撞,互相切磋琢磨的氛围也很好,但我更喜欢那些从容不迫的现场,能让我安心,和我的性格比较合拍。


偶像行业也好,什么工作都好,坚持下去就会遇到地狱


在哪里,坐什么巴士,去往何处?身为偶像坐上了车,路过了演员,但是从一开始就决定好了目的地了吗?还是,自己决定好的?


2015.12

「东京塔我私底下一次都没有来过呢。」


 对于能被称之为东京的象征的这座铁塔,二宫笑称对此没有任何回忆或是迷恋。


「在东京出生成长,只对这里有所了解。没有重新思考过对于这座城市的认识。」


东京对于那些独自生活的人而言拥有温柔之处。样样俱全,极其便利,在茫茫人群之中,独自一人生活的也有不少。但是,由于忍受不了开放的东京所带来的孤独感,选择回归故里的人也很多。


「到底适不适合东京,我觉得是由居住的时间长短以及心境所决定的。如果能做好思想准备一直在一个地方住下去的话,哪里都会成为自己的热土。」


危险的地方竟也成为了“宜居”之所,对于他而言,娱乐圈也是同样的存在。


因为思考自己适合与否而忐忑不安的人,与其说他们是谦虚不如说是怠惰。对于那些连机会都没有的人应该感到抱歉。只要进入了这个圈子,那一刻起,只要尽自己所能就行……


东京也好,娱乐圈也好,能不能坚持下去都是看自己的。忍受孤独的能力必不可少。二宫在这点上出类拔萃。


「与其说对于孤独很坚强,不如说是,我一直保持着“个体意识”。我就是喜欢一个人,很自在。所以我并不理解那些因为朋友少而感到寂寞和羞耻的感觉(笑)。从小,我有什么烦恼的事情都不和别人说的。当然,在现场会有前辈给出很多必要的建议,但是我自己要求谈心的情况基本没有。凭借一己之力观察周围、思考,然后自己做决定,只是重复这样而已。


那样的人还挺多的。但是倾诉不安和秘密之后就能解决问题了么?虽然只是想让自己心理轻松一些,但是有没有考虑过倾听方的心情呢?好比,听了别人深刻的故事,自己能做些什么呢?虽然倾诉方说『什么都不做也没关系』,但是听者有意,感受到了责任感。


虽然大家聚集在一起很开心,结果,也没说什么重要的话(笑),那样的话,还是一个人独处的时光更适合我。


把自己和对方都当做是独立的个体而互相尊重,才能彻底向前奋进(笑)


2015.11

说得极端些,与其热衷于各个不同种类的游戏,我还是更想玩那些我尊敬的游戏制作人的游戏,无论什么游戏都好,就算不好玩也想玩(笑)


文学,其实就是解释问题。


如果不是考试的话,如何解释是大家的自由,解释得有魅力就会获得好评。正是因为这样一个没有答案的世界,我觉得更适合像我这样不擅长生活、却满嘴借口、强词夺理的人。


 越来越多语言上的交流,果然还是会让人越发期待阅读他写的小说!
「不要嘛。我已经预见到这绝对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笑)」


2015.10

人们总是喜欢填补自己所欠缺的部分,也想和别人互补,才会互相吸引——然而,我觉得金无足赤,现在的自己就足够了。


不轻易谈论不清楚的事情或是长时间没有接触的事情,乃是二宫一贯的立场。


在电影和电视剧中,我经常会演一些普通的亲子关系,所以打动人心的亲子关系大致是什么样的,我基本能知道。但是并不适用于我。


本来,在家人和朋友这些身边的人面前,就极少会显示出情绪化的一面。特别是在工作中,绝对不会表现出情绪化,纯粹是因为会拖累工作。


我的职责就是要冷静。一个人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


「工作生活中,人们之所以会向他人索求,是因为想填补自身的不足,特别是恋爱或是夫妻之间。为了填补自己的缺陷,感知对方存在的缺陷,想要去填补,这种情感不就叫做父性、母性吗?这样一来人与人之间就牵连在了一起。


缺陷随之成为了人与人之间相连的纽带——多么浪漫的想法。


「我自己当然也有缺陷,是一个缺陷很多的人。但是,我并不想弥补自身的缺陷(笑)。欲成为完美之人也是愚蠢可笑的,让谁来填补自己的缺陷也是徒增别人的麻烦(笑)。虽然自己是不完美的人,日常生活中也并没有因此感到困扰,只要注意别给别人添麻烦就好。抱着这样的想法,可能和别人相处、产生交集的时候,就变得不会那么莽撞。」


日常生活中我不太会哭,但是看感人的电影我一般还是会流泪的。看吧,我是个好人啊(笑)。


2015.9

我觉得比起经验的多少,还是在于意识。我的工作是为了给别人带来愉悦的,根本不应该因考虑到自己的心情而紧张。而且,我也并不觉得自己有临场发挥的潜力(笑)。长年以来,我都是在和自己相处,自己知道自己什么能做,什么做不了。不去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不做勉强自己的事情,就不会紧张了。


但是,我的工作并不是制作一个有个性的盘子,而是不断地在做同样的盘子——让大家都能使用方便的盘子。其实,这却出其意料得难。为了能一直做出又能叠加收纳,又长得一样的盘子,光靠偶然性和才能是绝对做不到的。


果然,他骨子里就带着匠人的气质。维持审美意识的方法,以及生存的姿态,和匠人无限地接近。


有没有被大家喜爱我是不知道啦(笑)。被选中的很大原因还是我与生俱来的特质吧?比如这不高不矮,不胖不瘦的体型、并不华丽的容貌(笑)


明明只是沉默,看上去却很悲伤;拥有一张看上去总是若有所思表情的脸,都归功于我的父母啊(笑)。


二宫并不只有现实生活中、公开场合下的一面,他内心深处还隐藏着各种各样感情。因为他能唤起大家的想象力,所以才能一次又一次召集起人和作品。


「但是,谁都拥有表面上不被别人看到的部分,至少我是喜欢内外兼修的人。我一直感恩那些我遇到的人,但是,如果那些很厉害的人多少对我有些好感的话,可能是因为我是“不添乱的存在”。在现场的每一天,我都是相同的表情和态度,在同一地方做同样的事情。因为我不容易情绪化,别人也不用太在意,就很轻松。」

这真的就是被别人喜欢的秘诀?



「我也不知道(笑)。但是安定感是最重要的。我还是会和内心安定的人在一起会比较轻松,就算这个人内心有另外一面。就好像吸铁石“N极和N极”那样交往就行了。相互之间拥有自己绝对的领域,就算是好心接近,唯有那原则性的底线不能受到侵犯。工作自然不用说,私下拥有这种人际关心,也会让人放心。但是,这对于女性来说,可能就会比较难了。」


2015.8

因为讨厌上下级的关系,所以我会尽量迎合对方。为了能让对方毫无顾忌地自由处事,只有不断强化自身才行。


如果只有信赖或不信赖两种选项的话,我选择信赖所有人。无论是将无法信任的人排除在外还是将值得信赖的人特殊对待,都是傲慢的行为。的确,在日常生活中是做不到信赖所有人的,索性我也不太外出。


“信赖那些相遇的所有人,换句话说,并不是对谁都那么值得信任。” 「可能是这样呢!(笑)尽管如此,也没什么特别信赖的人。」


与众不同的可能是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时光和经验吧。肯定也不只因为这些,但是我解释不清楚。重要的感情是无法附加上理由的。但是,毕竟被特别信赖的人背叛的情况还是有的。像那种“被出卖了!”的负能量,是因为饱含着对方的爱有所期待才会产生的,我如果被背叛的话也无可奈何。


如果能轻易地破坏掉关系的人,那他无论和谁都难以好好相处的吧。所以,我默认了人类的劣根性和弱点,别人身上遭人厌恶的点我都尽量不去看。


正因为是那种比别人更注意观察的类型,所以更意识到“不去看”。


在把别人看透之前,我可能会边说着话,有想打游戏的冲动(笑)。在知道一切之前,只要看到那些想看到的东西就行了。


「无论是同谁,都不想营造一种上下级关系。只是单纯的很讨厌这样。工作和生活中,以及对待身边的人都是这样。很不喜欢争夺主导权,因为这样很麻烦。我都是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居于高位”。比如,放手让对方做他想做的事情,如果我被他期望做些什么,我也会默默地跟着做。就算对方自由自在做想做的事情我也不会动摇,只要自己将自己变强就行了。这就是对我而言人际关系。


2015.7

并不是说我这方面很冷淡,不单是时尚,我连想让女性穿成这样或那样的幻想也没有。


「我从没想过让人为我做饭啊,或是穿性感的内衣很不错。因为二宫家的亲戚都是女性,在老家经常可见晾干的衣物、睡成大字的女性。人类不都是根本同源的嘛(笑)。」


说到底,一个男人如果谈论“女人味”的话,本来就毫无意义。没有钱的人看到亿万富翁,就会评论道“有钱就应该像这样”。


女孩子经常说的女人味也是如此,并不是面向男性的。费心思做指甲、搭配流行服饰,都是为了让自己成为“女性所憧憬的理想型”,自己乐在其中就好(笑)


不仅如此,这个人身上一定会有其独有的气质,所谓的独有的东西,有可能对于本人来说意外地是自卑点或缺点,因此,如果能珍视自己身上那独有的东西,就会被那个“他”所爱。


2015.6

二宫挑食的食物的数量之多,人尽皆知。但是,他本人表示,“没有绝对吃不下去的东西。”


无论怎么说都是对方饱含善意呈现出来的食物,在我的字典里不会拒绝这样善意的行为。


2015.5

我成长在只有靠自己才能活下去的环境里,不依赖他人,不念过去的荣耀。即便只身一人,集中精力在当下向前进——


我的话,如果对方对我说『结婚吧』,我可能会愈发不想结婚的(笑)。这就和不做任何努力伸手要钱的行为是一样的,都是自以为是的价值观。对于伸手要钱的人,换谁都不会想给的吧!


要想生存就必须忍耐恶意,同时好事情也会接踵而来。


 二宫的一途是一个人的旅途。就算时而有人并肩同行,但是他一直做好了精神准备,一直走下去的始终是自己一个人。


「我感觉一直都是只向前看地走下去。因为只看当下,对于过去的记忆也很少,也不幻象将来(笑)。但是,大家小的时候不都这样嘛?长大后,重新回首人生,预设好纪念日,庆祝一下,沉醉在回忆中,是为什么呢?」


但是,越是能够依靠回忆支撑下去的事情越是不简单。每当疲惫不堪、停滞不前的时候,想要净化身心,重启人生的人很多,我没这种愿望。活着就必须面对失败和后悔的叠加,忍耐恶意。但伴随着那些恶意,美好的事情也是会积聚起来的。这些全部汇集在一起被重置的话,不是很可惜吗


*大部分时候我们总是贪心。积聚的过程和重置的过程其实都不是单方面的不是吗?*


2015.4

自始至终,我都保持着一种认识,那就是,从事各种工作的机遇都与将来息息相关。


如果让大家担心了的话,我的工作就不能让观看演出的人都愉快地享受了,因此一直没说出口。而且,都是我自己不好。只要从事了这项工作,不仅仅是腰痛,任何的身体不适都是我自己的责任。实话说,多多少少的疼痛总是一直有的。我都已经忘记了那些没有病痛的日子了(笑)。但是,也没到无法忍受的程度。虽然想避免后空翻,但是跳舞和吊威亚还是可以的。我完全不悲观,今后也不想让大家担心。我觉得我自己,就好比我的视力很差一样,这都是我的一部分。


而且,无论什么事,如果十次不满里面只有一次一定要说出来的话,那么通过这一次意见传达给别人的可能性很高。这,就是我的处事经验。


*简直是人生导师。自己身上的确缺乏他那种置之身外的疏离和冷静*


2015.3

不知道为什么,一次邂逅总能召唤出另一次邂逅,由于经验的关系而结缘。


 “经验就是财产”可谓是二宫和也自己人生感悟中的箴言。


就算失败也好,后悔也罢,所有的经验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这不是存在主义吗2333*


我懂那种因为不想受到伤害而害怕接触新事物的恐惧。但是,就算一直宅在家里,也会受伤的。


我觉得很多人一旦成熟之后,对待恋爱和工作,就像自己获取的“功勋章”一般。向世人展示着“和这么好的男人在交往”、“从事着了不起的工作”等。然后,拼命想要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等等。其实,经验并不是什么“勋章”,恋爱尤其如此。拥有对自己而言合适的对象、融洽的关系才是一切。


*身为男性依旧能理解男权社会对女性的物化(当然,广义来说,物化的不止是女性),很佩服二宫的思考能力,就像他能写出女性视角的gimmick game也相当厉害。*


有时候,往往在意了面子,会下定不了决心去好好经历。


如果过分强求自己要邂逅经历些什么,反而会有所偏颇。只是,我想要无所畏惧地投身于那些由细枝末节或偶然的缘分所带来的机遇,好好地把握它们。



2015.2

记得松润曾经说过「二宫是Arashi中拥有“幕后开关”的人」。在演唱会、综艺节目中,会从和其他四人不同的视点看待事物,拥有异于常人的角度切入点,是一个会产生全新趋势的人——。


「我并没有这种幕后操作的意识(笑)。事物都是三维立体的。我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事物,正因为是好东西,才应该不仅仅从一个角度去看待它,而是多角度的。这样的话,能增加多面立体的强度。


「虽然也有喜欢或是讨厌,但是在对事物做选择的时候,没达到过“非要不可”的热度(笑)。在这个世界上,真有那种必须要全身心投入做选择才会得到的绝对的东西吗?因为不知道正确答案,人们才会去做选择,但是选择了并不一定就会顺顺利利,相反,走任何一条路,都会发生些什么。所以我不在乎做选择这件事。比如选择专辑的题材,每一天对于每一件小事点滴所做的选择决定了“适材适所”(什么样的人居于什么样的地位)。但是我肯定不会为了选择工作和结婚这种人生大事而烦恼。」


人,正是因为想要选择自己的人生,想着自己能够选择,才拥有了烦恼。


不寻求人生的意义和目标,找到适合自己的“战斗”会很快乐


对于二宫来说,整理和分析感情、欲望的工作是一种日常行为。因此,才能够戒骄戒躁,不随波逐流,只是笔直地朝着自己一心一意的方向前进。


对于自己的内心和本质知根知底,今后该如何才能够在残酷的社会上生存呢?探索和掌握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是必不可少的。


 “拥有别人没有的武器”,“享受战斗”——。乃是在游戏中也能有效利用的处世之道和思考,在二宫的工作和人生中也是行得通的。


「玩游戏对于自身而言没有意义也没有任何目的性,但我就是喜欢思考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去战斗!(笑)」


*曾经觉得打游戏的男生都是沉醉于虚拟的成就感和强大自我的幻象来逃避现实的。但是现在因为nino,反倒觉得他这种从游戏者角度来更好地生活的方式反倒令我学习*



2014.12

询问二宫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他回答道「我现在对编曲更感兴趣而不是作曲。」


那么如何编排这首曲子呢?尝试各种各样的声音、乐器、节拍,非常有意思。


年复一年,新事物、新思路都会孕育而生,正是因为价值观愈加细化了,大家也希望选择会越来越多。


能不假思索、一如既往,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便值得庆幸了。


2014.11

「别人讨厌的东西,我大多都不太在意。」他笑着和别人唱反调。所以,就算他对别人产生的情绪很敏感,也很少能有共鸣。对于女孩子,就更是如此了。比如,「隐瞒年龄的人,或在对自己有利时说出男女平等这种话的人……女人令人费解的事情真是不胜枚举。」


女孩子对口头上的东西要求太多,大概是语言使用过度


大概,真正需要的并不是言语的表达。


所以,如果我是女性的话,我不会说“想要一只恋爱下去”这样的话。我也不会想着无论几岁都想恋爱,结婚然后安定地生活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但是,对于女性话题还是一知半解的好。单方面地认为情投意合,就会撒娇赖着对方,这样也许就没有了在一起的意义(笑)。」



2014.10

也许,喜悦和严苛都比一般人经历得要多,才能够畅谈悲喜交加,绝不赞颂过去。


考虑未来的风险,将会一事无成。恋爱的话,总考虑到会有分手或是受伤的风险的话,从一开始这就不是恋爱(笑)。

*其实还是小浪漫主义的嘛(笑)*


比起所受到的虚幻和痛苦的折磨,更向往恋爱的美好。正是因为有这些经验,懂得这些道理,成熟的人才会去恋爱。


2014.9

采访的时候,他也是一边说话一边就开始弹起了吉他。刚开始做这个采访企划的时候,他还只有25岁,直言不讳的言语之中,才气扑面而来。


记得他当时笑着说「我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所以,经常容易被误解,能活着就很不容易了。」


人不痴狂枉少年(笑)。但是,现在的我,本质也没有怎么改变啊。可能,如果作曲的时间不够,就会边弹吉他边说话(笑)。


Nino喜欢能够激发别人想象力的人或事物,他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2014.8

烟花与海风浑然一体,有稍许初夏的气味弥漫开来。于是问起了Nino喜欢的味道。

「新买的笔记本电脑打开瞬间的味道。还有,书的味道也很喜欢。可能我是喜欢无机物的味道吧。大海、食物、动物等有机物会理所应当地散发气味。香也好臭也好都是有某种理由的,我不是很在意。但是无机物,为什么会散发出这样的味道,不明所以,就会被吸引。」


嘛,我对自己本身就没什么兴趣


「在偶像之前,我首先是个男人!」为什么会完全没有这种反叛心理呢?(笑)


这可能是因为活在这个世界上,随之而来掌握的思考方式吧。


但是,并不能全靠“展现真实的自我”来决定胜负啊!这样下去就没法工作了,有时候角色的演绎也很重要啊。只看到虚像的自己,拼命烦恼着要展现自己的这种能量,真是浪费啊。

*所谓的表现欲真的只是自负而已*


其实,无论哪个是真正的自我,都挺好不是(笑)。我上电视的时候,总是像上了发条一样,和在这里说话的自己是两种状态,但是两者都是实实在在的我。由此,观众怎么想,是观众的自由。


  Nino说道,只要舍弃了自我的表现欲这一概念,就会变得轻松自在。


因此,结果,我还是意外地算发挥自由的。在工作这件事上,我觉得没必要过分持有“自我”。自己考虑出来的“自我风格”,大多都是不正确的(笑)不顾周围的反对而干的工作,很少能够得到什么好的结果。如果过分纠结于自我,会过多承受不必要的负担。


比起那些大家的想法一样,要引人注目的人,反而是完全不起眼的人更容易给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起那些『经常看见』的人,说着“别来找我”的人,可能更容易被大家追着跑(笑)。


2014.7

我想对下一代年轻人说的是『没必要吃的苦还是不吃为妙。』


对于过于严酷的状况,我想说的是,本来,制作工作就不是建立在效率之上的,所以也没必要受这种不必要的苦……


我更希望做一个所有球团里第二指名的选手。这样就不会固定在特定的领域里了,可以游走在各个岗位上。

*很有趣的想法。也是只有追求自由和可能性的人才会说出的话*


2014.6

对于自己我没什么兴趣,所以经历的事作为历史而言就认识不够了。


如果,想要在谁的记忆中留存的话,二宫说「给自己设定限制是一个好方法。」


不止是我,要在别人的记忆中停留,就必须让对方思考。为此,试试看设定自我限制。


然后,每次在信息的最后写下"1/30"、"2/30"的计数。显得意味深长,永远也不挑明(笑)。大概,就会成为不会被遗忘的人了吧。


2014.5

自身的失败一点都不可怕。无论多么痛的回忆,能走到今天,都是因为将所经历的过往都变成了美好的东西。



2014.4

虽说是“强装的笑容”但并不是带有欺骗性质的,也并不亚于“发自内心”的笑,只要其中包含着一定的意义就好。


玩玩游戏很开心,不用去很远的地方,光看看电视就能大抵知道很多东西,受益匪浅。我是很认真地在思考这件事的人啊(笑)。


但是,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像我这样对任何事物都没什么兴趣的人还是很多的。并不只有那些因为旺盛的好奇心而行动的人才是健全、有趣的人类,在对广阔的世界感兴趣之前,身边的世界中也有现在很多值得去知晓,去做的事情。

*还是忍不住想感叹思考的角度真的太妙了。*


害怕外面广阔的世界,行动范围有限。不谄媚,始终贯彻自己的内心想法……等等,光是听听这些要素,能成为一个“idol”就很不可思议了,更何况他还有拥有着绝妙的平衡感。


反而,认真投入感情去笑的话,表情会变得很纠结,做不出漂亮的笑颜。


并不抵抗“强装的笑容”,想要满足各种各样的要求,但是这绝不是成熟。


2014.3

人生不存在机会,相遇后产生出来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无论我怎么被骂,导演都会让我自由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嘛,那时候,有一半时间我都只是在无意识地行动(笑)。


「但是,我基本上比较容易被别人讨厌(笑)。现在的谈话也是,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其实我是这样想的』。光看言行会觉得我是狂傲自大的人,经常会被误解。不过这样也好,对于会误解的人而言,他本身持有这样的价值观,我也不想解释或者说明什么。」


当我奔溃的时候,就算是信赖的人,我也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丑态,唯一对父母没有这样的顾虑。


2014.2

这么说来,我从以前就觉得将人用一代代来划分是非常微妙的。<悠闲一代><团块一代(稠密一代)>都是以年龄来划分的,这样划分出来的辈分,是用来指代那些没能紧跟当下时代潮流的人们吧。


只是,所谓时代,只要活着就能自然感知得到它,而不是自己穷其一生求知,勉强去迎合的东西。


但理解归理解,我觉得带着含糊不清的目的多少触及到一点所从事的的工作,自己并不会得到提升,也并不会有任何的改变。只有更具体地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之后,摄取了自己喜欢并且觉得是必不可少的东西,方能使之成为受益的养料……


即便顺应了时代的变化,也不受其左右。二宫说,从今往后就以我自己的节奏偏食就好


2014.1

而是因为定期去光顾已经成为了一件约定成俗的事情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说是一种闭塞的,不求上进的气质,正因如此,才会有那些一成不变、于千万年的老店存在吧。


 对于如此这般的下城文化和气质,二宫不爱不憎,却自然而然地受其影响。


只是,为了传承,牺牲在所难免。有时即使牺牲了自己的想法,也必须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这不是什么痛苦的事,而是自然而然从前辈们的背后学到的。因此,我也一直在强调,我自己不会去挑选工作。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工作,我也不会自己去问为什么会选上自己。问理由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笑),即便是问了,也毫无意义。既得之则安之,惟有竭尽所能而为之。」

*不问理由。想起村上说的不找借口。都是很冷静的想法,也很少年*


2013.11

就好像猫一样,「到处都是“久居自安”之所。」


就算对于无法创造安居之所的二宫而言,Arashi成员们的存在对他就是最大的依靠。


「但是,比起安居,还要承担责任哦。比如就算自己身体垮了,也不能将痛苦和别人还有成员们交换。如果自己有过失,也许会牵连Arsahi,所以我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而努力着。」


2013.10

向别人传达些什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语言尤为甚之。越是知晓语言的意味和份量,越能体味到使用语言的恐怖。所以,我才不想用言语来传达那些重要的情绪和事情,更不想把这些话语留存下来(笑)。


「当然,我是不会用言语来传达的,也不会采取直接明了的行动。因为,就算对方不会注意到也没关系(笑)。比起强行表现,克制住表现更符合我的性格。比如,就算我是会在朋友生日花上十万日元的人,如果每年都这样的话,对方难道心里不会感到难受么?不过我会给人留下花十万日元的印象么?(笑)就算想向别人传达情意,但如果给对方造成了负担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如果那样的话,同样使用十万日元,但是不是一天而是花上一年时间,我想一点一点地花在这个人身上。这样一来,对方可能也不会发现,自然也就不会有负担了。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方式。我并不想勉强传达自己的想法,其实不传达也没关系


*真的觉得nino的疏离是一种不仅对外界也对自己本身的气质。摒弃了表现欲、操控欲、甚至就算被误解也不去挣脱为自己辩解。冷静克制的温柔,到了令人心疼的地步*


2013.7

也并不是想要欺骗大家,而是想要让大家享受设计圈套的乐趣呢(笑)。


2013.2

我从小就开始工作了,是签下了各种合约一路成长过来的,即便是增加了一纸以结婚之名签下的契约,也不会将我弄垮。(笑)


2013.1

其实我骨子里是很乐观的。世界要灭亡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还是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实际上,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终究,就算明天就是世界末日,我也不会后悔的。20岁之前,我一直收到很多『趁着十几岁的时候,做些喜欢的事情,体验各种各样的东西去吧』这样的建议,但是我仍旧过着不显眼的日子,20岁的时候,我也没有特别后悔。在马上就要30岁之前的今天,被告诫『趁着20岁的尾巴~』干点什么的时候,我想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人们都崇尚着仪式感。很多特定的日期意义也是人为增加的,也许在一些人看来真的是自以为是的任性行为呢*


在现场获得的珍贵的人际关系和信赖感不应该变成感动的泪,而应该转变成新的斗志。男人味十足。


2012.10

「无论什么东西,要持之以恒总是很难的。」这句话,是nino的口头禅之一。


所以说,在前一个现场和他人合作产生的东西,将其运用到下一个拍摄现场就是很失礼的事情。作为演员来说,受到时而的相遇所触发,而以自己的方式奋力地想要去寻找些新事物,想要去展示些新事物。


不能严密地将事物分成大和小两种规模,也没有这样的必要……


一方面,现在的时代和社会所需求的作品其实是因为人而异的,而且越来越细分。这样想来,我们发出讯息的一方,比起至今为止想要继续持之以恒的想法,可能更需要尝试着做出改变。


2012.9

即便通过自我展示和谈论自己,难道就能提升自我价值了么?我认为所谓的自我价值应该是由他人所决定的。


「我自己也不知道(笑)。自我价值是无法丈量的,我也不想去丈量。」


我并不认为自己说话很有技巧。我只是在谈话节目和平时的对话中,都想努力营造一个容易让对方说话的环境吧……


唯一注意到我有时在装傻并对我吐槽的是相叶。
 二宫的吐槽在对对方产生有效攻击的同时,也做了为使自己不被暴露的防御。


来到海边会因为大海过于宽广而嘟囔着讨厌大海;接受采访时,会缓缓地弹着吉他。确实,回想起来,那些发言和动作的细枝末节处都流露出了二宫的天然,其实他吐槽的时候也很多。


因为我是吐槽的角色,所以很难被别人注意到,说不定根本没认为我是在装傻。就算注意到了,原本也没有吐槽我的人。

*一直以来我们都理所应当地把nino认定位吐槽役呢*


2012.8

比起想要察言观色的人,思考本质、偶尔会摆出恐怖表情的人更值得信任。


在nino的视点和语言之中明明存在着冷嘲热讽的现实,但这种存在却毫无生活感可言。


万事万物的存在,是只要花费了珍贵的时间和精力,就想去做那些真正会出效果的事情以及那些具有重要本质的事情。


只是,说了这样的话,会被人认为是任性麻烦的家伙吧。(笑)


 尽管如此也是无可奈何的。Nino认为如果有必要的话即使被误解也无妨


照片拍摄的是Arashi连续四年举办演唱会的国立竞技场。彩排的时候,在移动台上拍摄的会场全景。太阳西沉之时,舞台被灯光所包围,还没有被观众坐满的观众席也跃然眼前,是一张酿造了神圣空气的照片。


「因为现在有可以依靠的前辈,我没必要特地去摆出一副恐怖的表情。可能再变得成熟一点后,就会变恐怖的人了吧!(笑)」


2012.7

说实话,说耍帅也好,人还是要有自尊的。就算Arashi的关系真的很好,也不应该让相关私人的话题产生出言外之意。

但是,作为艺人,我说那些话会显得我很无聊,很不帅气(笑)。

就算是一般的对话,女孩子们想听到的话,男孩们想说的话,大概还是有所不同的吧?

若我硬是说了一些其实并不想说的话……那么这就已经不是我了吧?


 并不是想反驳什么(笑),也并不是想捉弄谁。但也不想被歪曲事实。


「说到底,我还是个孩子吧。(笑)不经意放眼望去,身边的人都随着年龄的增长,变成了大人呢。只有我,还是小孩子。」


「并不是时间短,就不包含着情感。但奇怪的是我越是花时间,就越不会产生巧妙的感情。只能直截了当地写了。」


对我来说,自家的成员们是无法用言语概括的,褒义地来说可以算是麻烦的存在。


毕竟,我自己就是个无法概括的人。

利达的话,基本上不说话,但一说话全部都会被播放出来。而我,总是话语连篇,说的话都不适合作为概括性的语句。

嘛,因为二宫是奇怪的人,所以实在没办法。



2012.6

二宫的年幼时期和青春期都身处于特殊的环境中。恋爱也好家庭也好,对那些所谓的“普通”的事物可能都是一知半解的。


所以,单身女子说什么“母性爆棚”的宣言,我是有些不理解的。我认为那其实只能算是“喜欢照顾”而已,可能只是想通过照顾孩子使自己占得优势(笑)。男人的话,长大成人后还对母性持续渴求就被称之为“母控”,但这样定义并不完全合适。对于母亲的喜欢可能是男性的普遍特征,搞不好会向女友寻求相同的母性。


撒娇也好,得到支持也罢,如果不是女性出自本能想要给予的话,男性就不能去索求。而且,就算想让对方为自己做些什么,如果遇上了愿意倾其所有而付出的女性,就不会想那么多有的没的了。


孜孜不倦渴求无私之爱的人,在自己心中感受到这些的时候,其实已然察觉到了满足感的存在。

为自己而结婚是营造不出充满安心感的家庭的。

但是,以“结婚”、“家庭”作为生存目标的话,到头来生活只会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只为满足自己而寻求构成家庭,而不能为了家庭而活着的话,也许这个家庭是不会发自内心得令人安心的。


对我来说,比起对外界的渴求,只有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才更能感到安心!


2012.5

冷静与热情,成熟与稚嫩,看破世事与不屈不挠。正因为拥有了许多截然相反的要素,二宫才格外吸引人。


「在拍摄的时候,我什么都不会思考。对面前的摄像机做出反应,仅仅是根据要求来行动。不拘泥于自我的展现,而委以全部,成之为素材,nino轻言其「正因为是J家的关系」。」


「在J家中有很多身怀绝技的人,从很早起就开始从事演艺工作。明明很多人都是18岁左右的时候加入演艺圈的,而J家的孩子们在12~13岁就要踏进这个圈子。这相差的五年时间,吸收能力非比寻常。正因为是小孩子所以不会精打细算,也不会将工作陷入职业的套索。艺人如果冷静地以职业性来思考问题的话,就可能很危险。而J家的孩子,却是怀着「崇拜前辈」、「跳舞非常开心」等纯粹的心情一步步迈向出道的。(笑)


我那时就在想,我好喜欢那种打破常规的模式啊。经过了缜密地积累后进行表演的演员也大有所在,但我恰好相反——什么都不去积累。倒不如说我纯粹是在思考着如何能将拥有固定形式的东西打破,那种打破的快感。现在也是如此,有彩排的话我都是速战速决,正式拍摄的时候用多出几倍的时间、利用间隔来沉默(笑)。


并不喜欢常规。


「基本上电影和电视剧里的吻戏我都不喜欢(笑)。比如,在高潮时出现死亡场面的时候,不都会出现痛苦万分而接吻的常见戏码么?其实是想将故事推向高潮,这样做立马就能达到简单的目的,爱情故事中更是屡见不鲜。事实上,对于那位演员来说,他的极限就是接吻场面的拍摄,在最终回的时候只要简单地接一下吻就完事了。我感觉这根本就是缺乏想象力,本当期待能摸索出更精彩的结局的。」

*某种意义上,只是按照套路放弃想象力将吻戏作为高潮时一种偷懒、不负责任。*


关于那些有幸参与的作品,不想自己一个人过多地思考。一个人思考的话,就算想法是错的,也会觉得像是正论。与其这样,更想营造大家都能发表意见的现场。让最下层的助理导演也能畅所欲言的拍摄现场才是好现场。在不能抒发自己意见的现场,什么都吸收不了。我想要营造出认真工作就能让大家感受到快乐的现场。」


并不仅仅是打破和破坏——由此孕育而生的人,才真正会变得有趣。


2012.4

我喜欢带有毒辣意味的幽默,有才干的年长者才会渴望这种幽默。因此,我与这样的人才比较投缘。


「当然,要将毒辣转换为幽默,就必须摸透对方,更要斟酌当时的实际情况。恰如其分的幽默将变得一针见血。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场合中感受到了乐趣,肯定还会再想同你见面的。一个人本身的工作能力虽至关重要,但是拥有能够洞悉、掌控现场能力的人再次获邀工作的可能性则会更大。如果不想被这个现场所厌弃的话,在考虑演技之前要先思考并读懂现场的氛围。我既不会对年轻人喜欢的梦想的话题感到反感,也不会对年长者喜欢的健康话题感到反感。只有跨越了年代的鸿沟才能改变谈话时的氛围,这不正是恰到好处的存在吗?」


2012.3

把某个仰慕对象作为目标的同时,是对其亵渎的开始。只有对自己追根究底才能创造可能性。


「但是,所谓的魅力究竟是什么呢?色情的东西?(笑)演技也是如此,都只是主观认识和喜好而已。」


因此,比起竭尽全力其实更重要的是组织分析能力。表演本来就是超现实的东西,我想将如何最大化地展现表演的魅力、扣动人心摆在优先位置。总而言之,我是以观众为本位的。我经常以一种视点在考虑着,在表演之后,能给观众消解欲望吗?或者郁郁不快时能否给观众留下余韵,想要带着这样的视点从事作品的创作。


但是我不会做那些所谓的精神层面上的角色塑造。比如去分析人物的思考方式、想象剧本上没有写到的人物的人生经历等等,这种事我都不会去做,因为那些都不是观众的诉求。其实观众只是期望享受作品罢了。我也理解想要深层次挖掘角色性格的心情,相信也并不是白花力气,但我不想以这种自我满足作为结束。至少我也不会去做那些追根溯源的事。因此,我才会一直说我不去塑造角色


*避免自我片面认为地正确想法,将过度阐释视为自我满足。真的相当厉害了。*


我认为把某个仰慕对象作为目标的同时,是对其亵渎的开始。(笑)正因为仰慕的对象是他这个人本身才称之为完美,自己如果变成了山寨版的话怎么办?自己正因为是这样的自己,只有对自己追根究底,才有可能超越仰慕的对象。虽然我也有很多崇拜的人,对于各式各样的人们身上厉害的地方也深表尊敬……但归根结底,“憧憬即亵渎”的想法总是存在。


魅力可能是想象力的产物呢。如果我带给人有色情的感觉,就会有人认为这可能就是我不太出演恋爱剧的原因,因为没有看到过我性感的一面,可能会将想象扩大化。然而,并不是因为我有点色请的感觉,而是想象的人比较色情。(笑)」


对真正令人心动的人是不会说出色情兮兮的话的,也不会说很可爱啊之类的话。我是连褒奖之词也不会说的吧。(笑)


2012.2

一直以来都拥有着一颗堂吉诃德之心。“二宫和也,无论何事都会照做”,想站在低门槛的立场上做事。


对利达来说谈话是个大难题。(笑)影像化的东西还尚可,因为是瞬间性的,可以观察现场的温度和气氛。但是,文字是会残留永存的,也会有无法言喻的东西。而且麻烦的是读者总是不分时间和场合得读起来。比如睡前在房间里读、白天在厕所读,根据接受方式的不同而不同。这样想来,就算作品本身很好,说起自己或岚的事情就会变得不好意思。也有注意到这恐怖的一点后,能用心回答问题的人,而我是因时而异的。


可谓平凡之中见真知。比起在电影和电视剧中稍涉及些许难以理解的精神论或时间论的复杂化内容,容易理解的内容更能透析出人类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Nino突然说道,「我一直以来都秉持着堂吉诃德精神」。

「不是的哦。是一个店名叫堂吉诃德。(笑)」二宫什么都愿意去尝试。他总是站在“使用一次看看怎么样”的立场上,想站在低门槛的立场上做事。(笑)


尽量避免晦涩的东西也是制作者的自我满足,能将简单易懂的东西变得有趣更具价值。只是“明知故犯”者会洋洋得意“看吧,很好理解对吧!”,这种角度来看就是居高临下了。我也完全没有要“堂堂正正地制作简单的作品、不求取某些褒义之辞”的觉悟……只是,没有这样的觉悟,就会变得很危险。


「我基本上是个好人呢!就是比较难懂而已。(笑)」


2012.1

大家都有所诉求的作品和优质的作品未必一致,所以才变得难以实现,到底应该怎样掌握这种平衡?


我想把大家的诉求传达出去,同时又能收获高品质作品的口碑。


不过多地做选择,交给的工作都认真做好,就能回馈所有的需求。“优质的东西”和“好的东西”两者兼顾着考虑,就能时常以必要的平衡应对事事。


2011.12

女孩子们都想知道对方的全部,如若喜欢现在的我,只需要知道我的现在和将来便罢了。


女孩子说话的特征就是没有什么起承转合,就算是有趣的话题也会从结果开始说起。

除非是搞笑艺人或演员,女孩子说话太过善于言辞,总会让人觉得些许可怕。(笑)


女孩子喜欢表面和结果。因此,在很多场合下对语言颇有诉求,这点稍稍难以理解。


我认为用言语表达就会丧失意义。


「果然还是保持着不甚了解的状态最好。无论男女,像那些让人想了解更多的人总是受欢迎的人不是吗。(笑)」


本来,无法最终性地理解他人就是我的思考方式。无法将人的内在串联起来解释,知道了秘密并不意味着能够全盘理解。所以我的内心也是如此,只会展示可以给人看的那部分。不仅仅是恋爱,朋友和同事之间也是如此。然而,我认为如果这样人际关系能行得通的话,才是最幸福的。


2011.11

「没有出现新的机会,那么终结就毫无意义。无论何事,回首往昔,终结总比开始更令人印象深刻。」


「虽然现在要立马看到深夜岚的节目是不太可能了,但是那样的节目仍是我的最爱(笑)。」


2011.9

只尽力做好身为arashi和身为自己的事情。所以,以后也会不拘一格地以不较真地态度去活着。


「并不是说肆无忌惮,我并没有“我只是想以自己的生存之道自由地活着!”的这种傲慢的想法。我打算认真思考着自己的立场和责任活下去。」


孩提时代也好现在也好都不曾改变过,都是认真思考着说话的。这不仅是因为有责任感,而且越是积累经验,就会越觉得自己是个怪人。(笑)我知道如果口无遮拦的话,很多情况下会被社会误解。但是我也不认为那样我的立场和状况会变得不自由,我也享受着这种拘束。大概是不太较真吧。做出鲁莽言论和行为的人,才是因为太较真了吧!因为这正是自主性的鲁莽吧。站在我的角度上,基本谁对我有怎样的想法我都不介意。


不较真地活着就是不陷入固定的形式中,活出自我。


2011.8

艺能界的人从事的工作,大致如果到了习以为常的地步就惨了。想当初的时候正因为拥有很多梦想就很好嘛。一般来说,当脸孔和名字被熟知了之后而造成了很大困扰的人也很多。果然,自从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后,就会迎来想说“我是成为艺人前简单的一个人”的时期。这之后,开始否认作为艺人的自己的情况也是有的,相反地特别想被当做艺人来对待的人也是存在的。


站在能被理睬的侧面的视点来思考的话,是一辈子都不会被正视的!无论是多么细小的事情,无论何种事物转换视点永远是最重要的。


2011.7

一如既往地随性,二宫就是这样存在着不被浸染的拥有透明感的人。


我所认为的娱乐是会浮现出「个」的价值观的东西。不是仅仅迎合一部分人的意见的高尚作品,谁都可以轻易地评论好坏,那背后的故事和私人间的关系都会变得想知道,是拥有深厚内幕的东西。未必被表扬就是好的,能持有各种兴趣和快乐就可以了。这样的想法是不是果然有些偏差?我自己也不知道(笑)。


2011. 6

从我自身出发,我是不会想象不常发生的事情的。应对危险预先做好防备锻炼是必要的,但是完全不可能防备想象恐怖的状态。


有时也伴随着纠纷,也伴随着动摇,‘以我们自己的步调’前进的结果就是顺应了时代,是不胜幸福的事情不是吗?


对于过去的恋爱拖泥带水是因为喜欢无法实现的梦。


人际关系会变化。也会有一天,就算再快乐随着环境的变化快乐的事情和情投意合的人也都是会变的。就算痛苦煎熬,男人还是会喜欢无法实现的梦想(笑)。梦想的种类因人而异。


2011.5

只是,就算是便利的事物,但是我想能够正确使用的人还是很少的。例如在网络上发微博就是这样的。现在,谁和谁正在吃东西什么的能够平静的写下来的人也有啊。反正我也没做什么坏事儿,也没什么好困扰的。写的人可能觉得这样很可爱。可能发明这个工具的人是想描绘更好的未来。如果把此刻的想法吐露出来的话,有同感的人就会将回应扩大,可能就会有人因此变得振作……看上去的话,是假设了一个好的东西而制作出来的不是么。然而,不知不觉,就变得只想追求跟帖的数量,和本质产生了分歧的使用的人就变得很多。说道跟帖的数量能够增加的话,那之后又能得到点什么呢?想到制作者的话,我想那肯定是精神年龄很高的人应该使用的东西吧,越是便利的东西,如果不能培养出能够使用它的头脑的话我想是没有意义的吧


 结果,并不是使用“什么”,而只是怎样使用了吧。


2011.4

不只是工作,事物也好发生的事情也好,因为都是无法估测的,只有用自己做得开不开心这样的切身感受来衡量。虽然认真做事很重要,但是最终还是是否快乐才是最重要的。


在社会上大家都理所应当共有的价值观,但是对Nino来说那些东西都是是很含糊的,没意义的价值观。


但是内心会想,到底是对于什么的责任感呢?“压力”也是一样的。对于什么一定要怀有压力,到底是多沉重的压力?人们因为各种各样的经验值和感受的不同所持有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普通”什么的也是没有基准的不是吗?(笑)。关于谁都不可能拥有相同的认知深度和印象的东西,是不能就简单地作出回答的。


因为没有正确答案,最后会想还是不要继续思考下去比较好。


也并不是想用道理来反驳。像是直率的疑问一样偶尔发发牢骚的话语只是因为被寂寞所包围着罢了。持有强于他人的敏感细腻以及个性其实是因为孤独感。虽然这么说,但是也会想把这段空隙埋藏起来的吧。


Nino所感受到的东西是眼睛看不到耳朵也听不到的,是心底内最绝妙的东西。他一直追求的是不受既存形式和价值观束缚的更深层次联系着的事物的关联性。那么,难道是终极的浪漫主义?


   “如果把这种想法视作浪漫主义的话,特别地看待它那么生活就会变得很无趣。正因为这样,所以对于我来说是只是很普通的一个想法嘛。(笑)。工作也好人际关系什么的也是这样的,不要太计较成见,那样什么事都会变得顺利起来,会变得快乐。就算是很困难的工作也是包含着快乐的,我是这么想的!”


2011.3

比如,电影Gantz也好,并不想按照原作的粉丝的评判来完成作品,因为我明白这是就算以此为目标也不能够做出的作品。所以,只有按照自己能够接受的标准来完成了。百分百地投入地完成的话,只有自己知道的话就可以了。那样的话,其实很难。


2011.2

容貌是只有自己才拥有的个性。但是,也不能完全这么说。


2010.12

“喜欢做一些一成不变的事情,即使是私人的事情,只要有时间都想做点什么。”从二宮的一些细小的发言和观点中,能够感受到他接近幕后工作者的资质。


“幕前和幕后的工作。我也没有更多地去考虑“我到底是适合幕前还是幕后的工作呢?”这之类的。在幕前工作的时候就会不抱有幕后工作的想法,因为配合才是一切。任何的事情其实都是这样的把,到最后比起资质,经验才占更重要的比重不是吗?





——以上:2010.12~2016.10——


评论 ( 2 )
热度 ( 95 )

© お茶目なパ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