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茶目なパン

山风蓝担!(。ì _ í。)萌即正义fufufu~
嘛、各种cp都吃,萌sk和山组~不过写文的话自己只会随便写写bg~欢迎评论啦私信啦一起玩耍啦啦啦

已购/已借书(部分附感想)&Reading Plan&唠嗑

说好的多读书多写字~

Ufi:

❅上一波书(去年10月11月的样子)




《诗人的迟缓》


      被范晔老师安利了一波西语文学,以及通篇读下来对翻译本身更感兴趣也更生尊敬之情。


      科塔萨尔的“此间的奇境”(读书很多时候就是逃离安全无害的庸常世界嘛)、略萨、马尔克斯......


      有关隐秘的同代人的概念,虽然也不是第一次看见,还是会觉得受触动的。


      具体可以看之前传的截图。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纪实文学接触得不多。知道阿列克谢维奇也是因为诺奖。觉得自己还是很有必要多读一些这种题材的书的。其实还是怀念一个人在书房看书的状态,但上了大学在宿舍缺乏私人空间也无可奈何,但即使是这样,还是很多章节都非常感动。


       说到底,我们也只能通过文学这个侧面去剖析再现而已,无奈会有,距离感会有,但你所体悟到的情感本身也能算是真相吧。






《荒原狼》


       高中就被语文老师安利了无数回了。黑塞的书向来好读。第一次在图书馆翻他的《在轮下》印象里倒不是后面的风格了。个人最喜欢的也是最初读的《德米安》,暑假时看《血汗泪》的MV还看到德米安的喻像也是很惊喜了~后来上大学把高中买的薄薄一本《悉达多》带着也看完了,看完之后心还是静了不少。


      《荒原狼》的意象相当丰富,当时高中看见赫尔米娜和哈里那段经典的场景,看到阳光洒在烫金的书脊上,哈里亲吻赫尔米娜的额头时在课上就几乎要哭出来。再读还是感慨良多。






《自深深处》


       私心觉得有必要还是应该看一看英文原版。王尔德的语言还是相当优美的。


《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


       很喜欢读这样的有关作家读书的书,读起来很轻松也很亲切,作为读者读作者作为读者的视角写的文字很有意思。


       本来买书的时候想把毛姆《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也买了,后来不知为何没买,害怕失望?






❅已购书




吐槽:上大学有了自己可支配的钱后,买来买去还是觉得把钱花在精神信仰上我自己心里最舒服。因为书籍(或者专辑之类的)本身买的就不是物质实体,买的是以物质实体作为载体有了收藏价值的文学或音乐艺术,买的时候什么降价涨价折扣促销基本我都不在意,就看到想买的就会买,可以说购物体验非常完美了。




《事实即颠覆:无以名之的十年政治写作》


       理想国译丛之前就种草了...但是实在穷,也没法收集。而且也说过,自己对这方面的题材接触真的很少。




《活着为了讲述》《百年孤独》


       前一本一直没找到电子版,顺便《百年孤独》也还是应该收一个精装本的。




《卡拉马佐夫兄弟(上下)》


《白痴》


       陀思妥耶夫斯基,无须多言。上海译文这一套本来想全收了!但《罪与罚》很早就有了!(虽然之后也准备看一下其他译本的)




《奥威尔信件集》


       自从初中读了里尔克的《给青年诗人的十封信》(当时看到是冯至译的超级惊喜),就对信件集大有好感。最近也种草了略萨的一本。




《奥科诺斯》


        一直觉得塞尔努达的诗很美~




《寻找家园》


       是高中被某学神学姐安利的~当代散文,果然还是要读一读高尔泰。




《自由及其背叛》


《柏林谈话录》


       以赛亚·柏林,以前只接触过“狐狸和刺猬”,想补!




《巴黎评论·作家访谈》1&2


       大概只要是对于对文学稍有接触的人,都会无限对这个系列有兴趣吧~


拿到书的时候,看到书封面上印的作家的名字,就一阵激动!




《青春》


       库切也是因为诺奖才接触的




《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


       高中读了加缪的《局外人》《鼠疫》,对存在主义也十分感兴趣,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萨特的文章看过不少,果然书还是应该严肃地读一读。




《叶嘉莹说汉魏六朝诗》


       对汉魏时期地诗完全没有抵抗力,大气质朴的美完全是诗的初心呀!叶先生的书,高中在图书馆借了好多,也读了好多重复的(真的出了好多系列),真的讲的很详细很传神很通俗,虽然读多了也会...,但真的很感激为我的诗歌美学贡献了很多美好的东西!




《国家构建:21世纪的国家治理与世界秩序》


理想国译丛又一本~真心穷




《孤独的城市》


       浏览了社会学相关的书籍后,很多都会自动推荐这本。因为是直接寄回家里的,等寒假回去再读。




《不在他方》(台版)


       并不是陈绮贞的粉丝(主要是因为不混国语音乐圈,日常混日音和欧美圈),但莫名觉得作为艺术,文学和音乐都对我意义重大,想从这个角度,看一看歌手的书。台版真的很贵,但还是想忠于原味一把。






❅从家带到大学的书




《悉达多》


       轻薄的一本,高中先锋书店来学校卖书的时候买的。






《人类的群星闪耀时》


       同样是高中逛文具店的时候买的,说实话,并没有特别喜欢茨威格的文风。






《唯有孤独,恒常如新》


       因为总是喜欢一段时间专注读一本书,所以对于诗集有时候会有些暴殄天物。果然还是适合每天随手翻,不要贪多。就个人而言,很喜欢辛波斯卡的风格(但那本《万物静默如谜》放在家里了),也很喜欢伊丽莎白·毕肖普的风格。之前还把艾略特的《荒原》买下来了,虽然因为读书太少并不是很读得懂...


       另外说到诗歌的话,意外的佩索阿算是我的启蒙者。






《东京梦华录》


       高三一直随身翻的书,非常美。果然我还是经常通过阅读逃离现实世界呢。






《陶庵梦忆注评》(上海古籍出版社)


       张岱完全男神呀,从初中背《湖心亭看雪》的时候就喜欢上他了。没有那样的家境,也不会有这样富有情趣的人吧。没有后来的遗民生活,他的形象也不会这么丰富。说来惭愧,我接触得更多的,比起作为史者的他,还是作为文人名士的他,其实读“梦”,体味一番之后,悲凉之情让人动容。


       所以这本也毫不犹豫地带过来了。






《迦陵谈词》


       这本嘛,是高中参加学校某比赛获奖后语文老师送的,算是有一定纪念意义吧。






《爱与黑暗的故事》


       同样是被高中语文老师安利的。现在...夸张一点说,算是成为类似精神支柱一样的存在了。这几年,还偷偷小期待着诺奖会不会颁给奥兹呢。


       每次翻开,光是摩梭纸页,都有很神奇的感受。






❅放在家里我还记得的书


  


《夜航船》


       知道张岱还写过这本书的时候,真的有被惊到。






《金蔷薇》


       帕乌斯托夫斯基的书。高一语文组统一让大家读的时候,没觉得什么,但现在想来,也是很好的一本书。






《失明症漫记》


       看完心里会不舒服的作品。当时是在物理竞赛培训的时候看的。






《情人》


       高三末,吃完晚饭买笔的时候顺便买下了,然后晚自习不想刷题就一口气看掉了。其实小学就读过了,也知道杜拉斯已经被文青们捧到泛滥了。可是,静默暗哑的湄公河,文笔极其优美的故事,果然从当时,就给我留下了不浅的印象。






❅刚借的一波书




《奢侈贫穷》


       我未必会买,但是图书馆有会想借的一本书。看看森茉莉的少女心?理工科专业的自己表示其实还是应该不要太随意了才好。




《我知道怎样去爱:阿赫玛托娃诗选》


       之前就读过几首她的诗,看完《小于一》后也对阿赫玛托娃更感兴趣了。




《第二次诞生》


       帕斯捷尔纳克也是读过几次就给我留下诗很美印象的一位




《千年繁华:京都的街巷人生》


       一直对京都充满了兴趣。先前借过,但因为时间仓促没细读。京都这样的城市,果然还是慢慢品味才适合。




《看,这个世界》


       奈保尔的书本来想借其他的,但只有这本了。




《我,及其他》


       苏珊·桑塔格呀!今天看到这本差点高兴得没叫出来!还以为只能用手机软件看看了呢。




《游戏的终结》


《克罗诺皮奥与法玛的故事》


       科塔萨尔的书果然不能不读的!




《地下铁道》


       其实这本最后没借,因为觉得读不过来了...






❅关于寒假




· 最重要的计划:学日语。


       其实中二的自己有在小升初的暑假去报过日语班,班里一群已经工作的哥哥姐姐...丝毫不知羞耻心为何物的小学生自然相当中二(任何方面)。结果后来暑假班结束之后,记得的也就只剩各种单词和最简单的语法了。上了大学英语免修后,发觉语言学习还是不能断的。


       并且今天看杂志,说日语韩语其实语法相似,类似学一送一,不学白不学,有点小动心,要不然干脆两个都学了,但想想初心,觉得还是先安心把日语学好再说。






· 有关学业


       明明本专业就有一大堆要深度学习的东西,天天不务正业似乎也不太好。每次说着要开始啃《算法导论》,最后还是望而却步了,寒假,多少还是应该下点决心吧。






· 有关读书


       就上面那些书单,能读完就满意了。其实还想补一补感兴趣的几段历史。 



评论
热度 ( 21 )

© お茶目なパン | Powered by LOFTER